握月担风且留后日,吞花卧酒不可过时。

关于

那些孤独,每个人都品尝过

昨天平安夜逛得太累,所以两三语带过,没有多说。今天躺在床上,又想起昨天和我一起过平安夜的女生。

singing是学日语的,我第一次见她是在记者团换届大会上,她身上有浓浓的二次元萌妹子的气质,可是回宿舍的时候她主动提出骑自行车送我,好吧,那时我想她或许有颗坚韧的心也说不准呢。

我们同是做专访的,又有很多共同喜爱的动漫,尽管不是一个院的见面次数也不多,可是就是莫名其妙的很合拍。有人说女生的友谊就是在共同讨厌另一个女生中产生了,这说法可真是满怀恶意。

那天是部门聚餐,她问我平安夜有何打算,我此前是不过这种洋节日的,只是在圣诞节的时候会借着机会讨礼物或送礼物。于是今年的平安夜,我第一次与朋友一起感受了下周围的节日氛围。学校附近的商场里人实在太多,因为需要等位,我们就边等边聊。

她跟我说起她的大一生活。她说在她之前,她所在的高中里没有人报我们学校,相同分数大家的选择基本上都是本省的一所高校。所以在这个学校,她既没有直系师兄师姐可以在她刚入学时领她熟悉大学生活,也没有直系师弟师妹需要她来领。刚入学时碰到了很多麻烦,又不知道找谁说。电脑坏了不能做网上作业,大半夜去学校的地下机房做作业,自己找人来修电脑,压力特别大导致身体拉警报。因为每天过得觉得没有意思所以学习上也松懈下来,到头来能说的上话的朋友也没交几个。

我说,我也是。

大学以前都是特别人来疯的女子,终日神采飞扬精力充沛,认识很多人,跟谁都聊的来。可是进了大学没有一个熟悉的人,每一个人又都不愿意花时间慢慢去了解另一个人,所以交朋友显得好难。彼时我把时间都花在了窝在宿舍读书和看动漫上,学习方面也不上心,没有朋友没有目标没有动力,到了第一学期结束,所得的就是惨淡的学分绩和清冷的生活。

现在回头看已经不是什么事儿了,就算说给别人听大概别人也只觉得我们未经世故不懂愁滋味。可是对于那个时候的我来说,突然之间袭来的失落感,真的让人忍不住悲观。

我一直以为这种心情,大概没有人能懂。但是昨天聊天,我们俩都惊讶地发现,原来不是只有自己经历过这种心情,那种孤独的感觉一旦被发现其他人也在感受着,似乎也不觉得孤独了。

就好像每次看书或者看电影,你看到某个人物正在经历着你曾经历过的事情,体会着你曾体会过的心情,这时好像那种心情本身也并不是那么重要了,更重要的是你觉得,原来自己并不是孤身一人地面对着这个世界,原来还有人跟自己有相同的感受。

现在我们俩都早已走出大一上的状态,每一天都元气满满。我好高兴能够认识她,能够听她说她的心情。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这是我最喜欢的词之一,这词肯定不是辛弃疾少年时能写出来的,因为少年从不觉得自己的愁是强说的愁。所以,我是多高兴,在回忆那段不算多明媚的日子时,能有一个人用相似的经历和心情告诉你,有些孤独,每个人都品尝过。所以,我们每个人,都不孤单。

就算是孤单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只要想到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像自己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品尝着相同孤独的人,好像,也没有那么孤单。

因为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品尝着这世间的孤独。

评论(2)
热度(12)

© 真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