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月担风且留后日,吞花卧酒不可过时。

关于

沉默让我们令人不快,说话使我们变得可笑

沉默可能产生误解,我需要说话

说话将我推向歧途,我必须沉默

                     ——赫塔米勒《沉默让我们令人不快,说话使我们变得可笑》


第一次接触赫塔米勒的作品,被深深折服。言语犀利,一针见血。从标题到内容,无一不让你觉得,天哪,这不就是我想说但说不出来的东西么。

有些时候我们能隐隐约约有些情绪,或者有一些观点,但是无法通过文字表述出来。我常常这样,而且我最近发现了自己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写东西的时候情绪会被过滤掉一部分。也就是说会比较冷静和客观,我猜这就是为什么有好些人看过我写的文章之后说看到了完全不同的我。也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不过,也许正是因为我自己有些时候没办法准确地,或者说是精准地用文字来表达自己,所以今天读了赫塔米勒才如此激动吧。“沉默可能产生误解,我需要说话;说话将我推向歧途,我必须沉默。”不愧是获得诺奖的女人,这句话简直值得我记在摘抄本上每日读上几遍。

其实我本来是想着手开始读宫部美雪的《所罗门的伪证》的,但是字数太多了,我怕一开始就不想停下来而耽误进度,忍到考完试再看好啦~最近的生活无非是看看《犯罪心理》,读读散文或诗歌,有心情时就复习。嗯,还是要多读书,多学习,少走神。

晚安。

评论(4)
热度(6)

© 真子 | Powered by LOFTER